English

讲实话 做实事 求实效

新春走笔
2000-03-04 来源:光明日报 全国人大常委、民建中央副主席 朱相远 我有话说

东风方起春意浓,又值“两会”聚焦时。不过今春“两会”非同往常,这是20世纪的最后一次。不仅完成“九五”计划和本世纪末的既定目标在此一举,而且还要面向新世纪,实现承上启下的跨世纪战略目标。多少大事需要深入讨论、落实。如何开好“两会”呢?我想必须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:大兴“讲实话,做实事,求实效”的优良作风。

改革开放二十年来,我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与发展,已为世界所公认。但也确实出现不少前所未遇的新情况、新问题。随着经济生活和社会关系的深刻变化,社会经济成分、经济利益以及社会生活方式、社会组织形式、就业岗位及就业形式等,都呈现出多样化。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。这诸多的多样化不能不导致人们思想的复杂化。另有国外一些腐朽东西的渗透,国内历史沉渣的泛起,使现实生活中一些不良现象确实时有泛起之势。再加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民主法制正处于建立健全之中,这就使我们所面临的任务更加复杂艰巨。

面对这样的现实,我们唯有大兴“讲实话,做实事,求实效”的优良作风,才能脚踏实地,稳中求进。

“空谈误国”,现在有些人不仅爱说空话、大话、套话,更说假话。为了谎报政绩,竟然可以弄虚作假,做假账、制造假数据,正所谓“干部出数据,数据出干部”。假话之风不止,就“假变真来真亦假”,弄得真假难分,好坏不清。讲假话实在是误国、害国,最终害了自己。因此,坚持“讲实话”,正中要害。

提倡“做实事”也正切时弊。现在有些地方和部门,形式主义泛滥,热衷于搞花架子,做表面文章。大小“庆典”接连不断,各式“晚会”层出不穷。可是千篇一律,大同小异,内容空洞,乏而无味,而且劳民伤财,铺张奢靡。此风切不可再长。

“讲实话,做实事”,最终为了“求实效”。发展经济,仅仅追求速度与数量,不问市场需求,大搞重复建设,而忽略实际效益。这种速度与数量又有何用?只能造成经济损失。搞精神文明建设也同样,也要“求实效”。倘若满足于空空泛泛地喊口号,蜻蜒点水,浮光掠影,那也仅是一阵风而已。

“讲实话,做实事,求实效”,应当成为我们的座右铭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